close

從年輕時就經常問自己一個問題---人死後會去哪裏?人活在世上又是為了什麼?唯有知道答案,才能明瞭此生應該努力的方向然而,隨著歲月一年年地流逝,在尋求解答的道路上卻是毫無進展


我開始體認到,以自己現有的能力恐怕無法了解死亡後的一切換言之,人死後會去哪裏?究竟有沒有來生?終此一生恐怕也得不到明確的答案


各派宗教對來生的看法,我既不能肯定,也不能否定。我只知道「我不知道」。因為「不知道」,所以我尊重各派宗教的說法。因為「不知道」,所以「人活在世上究竟是為了什麼?」對我來說,答案也變得撲朔迷離 


        於是,我開始觀察這世上的生命,他們是如何地度過一生?


高大的林木,年歲有些甚至長達數千年;他們從土裏發芽茁壯,不斷地成長;成長需要不斷地吸收大自然的養份,而他們的枝葉花果也供應其它生命之所需;當他們死亡後,枝葉便逐步分解,而後回歸大自然;這種循環使得大自然始終是生生不息


繁盛的花草,種類何其龐雜?牡丹花似大家閨秀,野菊花如小家碧玉;然而,不論是牡丹花還是野菊花,他們不會狂傲,也不會自嘆卑微;不約而同地,就是從小都努力地成長,到了花期就盡情地綻放,而後留下種子,最後枯萎崩解,回歸大自然   


我又觀察一些動物,他們從出生、長大、競爭、覓食、求偶、繁殖到老化,一直朝著基因中所安排的生命程序邁進;這期間或有苦難,也有歡樂;或有強者,也有弱者;唯一不變的,就是每一個體都必死亡,而後歸於塵土,成為另一生命組成的要素 


從地球生物的觀察中我發覺生命的確很奇妙,我所見的野生動、植物都非常珍惜自己的生命;遇到危險會逃避無法逃避時會拼命的抵抗。您可曾聽過哪一隻猴子在嘆息並表達:「牠不想活了!」或者看見哪一頭豬跳崖自殺除非是中了邪或誤打誤撞捨了性命。


所以透過一番觀察與省思我得到生命課題的第一個啟發:要好好地活著珍惜這難得的生命。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:David之寫意人生  日期:2012/07/07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